忙碌的開學第一週總算是要過了。其實也沒多忙,就是收假收心操做的不足。(笑)

 

一開學馬上收到了一個震撼彈就是,換老師!! 重點是,男老師!然後,礙於制度,這位老師只能接三個月,學校目前正積極徵求代課老師...畢竟老師是要常相處的人,對於換老師這部分,媽媽確實有些焦慮。

 

 

但該說該提醒的我只和女孩說一遍,避免她嫌我嘮叨。

我說:

「好遺憾!妳們換老師,她是位用心教導的好老師。想必現在這位老師接手也很忙碌,必須快速適應妳們。希望妳也能趕緊適應這位新老師,自動自發的完成交代的功課。」

 

之後,開學的這幾天她不但準時進房睡覺、早起,自訂鬧鐘,換好衣服才叫我起床,幫她準備早餐後,她再去盥洗。她吃完早餐會幫忙照顧弟弟讓我也能好好盥洗梳妝。

 

📍孩子是自律!還是他律?

他律是由他人而約束自己。但當那個人,尤其是父母沒在督促孩子時,她就不會這麼做。這對孩子有幫助嗎?父母無法時時陪在孩子身邊。懂得自律、節制,一生都受用。

 

再來,就是班上來了一位新同學。聽孩子說是自閉症,偶時在班上會發出叫聲,但由於先前放暑假前,請假的女老師前置作業做的很好,事先和班上同學說這位新同學是個特別的孩子,我們需要一起歡迎她,幫助她...之類的。(總之,我覺得這老師很好,真的很用心)

 

開學第一天,看見新同學的女兒好開心,雀躍不已,似乎太熱情了,嚇到對方🤣後來,我和她說,我們要不要一起研究怎麼和自閉症的孩子相處呢?女孩好開心,似乎感到可以幫助人是件很愉快的事。

 

📍 同理心,溫柔待人

這點一直是我在教養上努力的目標之一。

打從女孩一出生我就這樣祝福她。

不過,難免有失誤,在教養的路上也有跌跌撞撞...但父母畢竟不完美,還需多聽多看多學習。不是嗎?

 

📍課業固然重要,但態度是首要

女孩要十歲了,除了小一上學期有稍微協助看功課,後來就鮮少坐書桌旁耳提面命的督促她。

 

我們秉持著一貫原則是,作業是妳自己的,不會寫需要幫助我們才會出聲。超過作息時間功課沒寫完,也必須停止。因為,我們相信好的身心狀態才有好的學習。

 

書中提到:

我們若重視成績多過於態度,孩子自然也學到求快求勝的功利態度,而忽視了「親手完成、忠於自己」的價值。

 

當我的教養態度改變後,秉持著 每一天的教養都為了孩子獨立那天做準備,親子關係多了更多歡笑,少了責罵。平時自己花了很多時間進修閱讀、陪伴女孩,之後的回饋是如此的大。

 

祝福我的女孩,

未來的路上滿是祝福。 愛妳

P_20180609_121530.jpg

arrow
arrow

    愛琳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