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2
學習動機比起跑位置更重要: 

〝好不容易,爬到山頂。當我從山頂遠眺哈德森河谷的風景滿山滿谷的楓葉,或金黃……這樣的景色太值得三個小時的努力了!我心裡想:「下次還要再來!」〞 

作者將自己登山時的心路歷程聯想到英文的學習,讓我非常有共鳴。 

FB_IMG_1566661657738.jpg

 

很多父母(包括我自己)會覺得學習越早越好。所以,女兒從幼兒園中班開始接觸英文教學一直到小學進入補習班。 

但,去年開始她有一些反抗,甚至是哭著說到底為何要逼她?我至今想也覺得到底為何?🤣於是,今年很認真的正視她所提出的想法。 

到底她的點出在哪呢? 
後來得知是補習班及學校既有功課讓她覺得自己下課後放鬆的時間不夠。 

任何一個學習,背後都必須有個動機。
英文更不例外,畢竟非母語,花心力是必要的。但在某層面上來看,父母很容易把自己的動機套入成孩子學習的動機。

當她開始想抽離英文補習班那環境,又不得不完成既定交辦事項時,其實是很痛苦的…於是,為了讓她更喜歡英文,我們決定先不補了。一起研究討論找資訊,看什麼方法能更有效及喜歡。

英文,是一輩子都需要去學習的,路拉長一點來看,並不會和起跑點有很直接的關係。動機和喜不喜歡比較會連動。

—————●●●—————

2019-0611
不當虎媽,立志當樂媽:

隨著年齡增長,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我一直再學習對孩子戒吼、戒焦慮、戒超出範圍的嚴厲...期盼那溫柔中帶有活力的自己。

常對孩子的教養保有彈性及可以溝通的互動模式來增進親子關係。

特別是女兒,慢慢步入青春期了,趁還未變調前,好好的經營及存放愛的存款,倘若衝突發生,還可以擋著先。

舉凡她所喜歡的,盡量避免、不要批評,可以建議、引導、提出我的看法。但真的不要直接評斷她所熱愛的事物。

任何關係中,若少了尊重,誰也不想花太多時間去經營。更何況是對自己親愛的孩子。理當更尊重及欣賞。

暑假就快到了,老早就一起討論該怎麼安排屬於她的假期。

書中提到:
→暑假就是應該放空
●是,我同意 

→暑假活動讓孩子自己去安排
●期許這次能安排一趟旅行規劃

→只要安全無慮,父母放心放手讓孩子去歷練
●目前尚未挑戰過夜的夏令營

→男孩女孩都可以參加魔鬼訓練營
●這...我還在努力跨越😅

在還不會走的兒子身上我學習到一件事,當他跌跌撞撞,一下撞頭一下撲倒的時候,通常只要媽媽覺得沒事,孩子就真的覺得沒事。但是,只要媽媽慌慌張張緊張的天要塌下來似的,孩子就真的哭天喊地驚動全場。

所以,老話一句:
媽媽快樂,全家就快樂。

再補一句,
媽媽愛碎念,全家都遭殃。🤣🤣🤣

—————●●●—————

—放手,是親子關係最好的禮物

我們都會犯錯,我們都不完美,
只要換個心態,懶一點也沒關係,
不必事事都握在手中。—

閱讀分享●媽媽不只是媽媽
https://eileen1981.pixnet.net/blog/post/4677962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琳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