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總是在女孩的情緒上下很多功夫,也常搞得我很沮喪!但我仍堅信唯有從父母的身教、陪伴與引導,才能幫助孩子。

前些日子和朋友聊到過動兒...
就想到女孩還未一歲時,有去上過一門課,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英語: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縮寫為ADHD

後來,開始認真的評估女孩的狀況。
覺得女孩比較偏向於〝衝動型過動〞。

因為,她的專注力是沒問題的,但在情緒管理上,有時比較無法自制。

過去只要我們和大家一起聚餐時,往往我是非常坐立不安的。因深怕女孩等等會不會出了什麼難題讓我招架不住。

或是我們出國時,也狀況百出,她可以不顧他人的眼光放肆的生氣擺臭臉無法溝通。可以說是脾氣及臉皮厚的比犀牛的皮還厚!!

朋友有建議我可以帶女孩去評估看看,尋求專業的醫師建議。後來,和老公討論之前,我想很久要怎麼和他開口,畢竟很難接受自己孩子〝有問題〞這事。

最後,我還是和老公說了。
他並不反對我說女孩較偏向於衝動型過動,但也沒同意要讓她去門診評估。

於是,在幾次的機會和幾個不同領域的朋友聊及到目前的狀況。也順便參考他們的建議。

A朋友:
在孩子沒有很嚴重的情況下,不建議一開始就直接把孩子〝向外推〞。她覺得女孩是聽得懂大人的指令及安靜心來的,只是大人有時用的方法不是她腦袋能接受的...當然衝突就會開始產生。

她還說在她眼中,女孩就是個貼心又特別的孩子。朋友並不覺得女孩需要到給醫生評估。她說:「媽媽,我到覺得妳才需要去評估。」哈…

*她建議先從父母本身的言行及教養調整開始。不要用一般的水平去看自己的孩子,而是用【適合自己孩子】的方式去教養孩子。
(她的孩子本身是有躁動...等症狀,有再看醫生並持續用藥)

經過一段時間的自我調整及和老公的配合下,發現女孩確實改善了許多。特別是在她發怒時,我們先不動怒的要喝斥她並不聽她的感受,即便是她真的錯了,但也要了解動機為何,並從中教導她。像有次,她明明錯了確卻不認錯還發脾氣怪罪他人,我們就會請她冷靜,也給我們大人冷靜。就是不要正面對峙。因為,往往父母的威權會蓋過,使她更反彈。

或者當下我生氣動怒了,就會要求她去書房冷靜,想好要和我溝通時再出來,若她不要,就罰站,我離開。
當她想好了再找我。很快的不到五分鐘,她就會來找我。並道歉說明自己剛剛的不是。

有的時候是〝當下立即處理〞。
像是說了不合宜的話。比如爸爸說她書桌很髒,需要擦一擦。她就小聲碎念說,你問題很多餒!(但爸爸沒聽見,我聽見了)

我問她:請問妳剛剛說什麼?
她:...
我再問:妳剛剛說什麼?
她:...我要睡覺了啦!
我:妳不說,今天就不要睡覺。現在,請妳告訴我妳剛剛說什麼?
她:(小聲說)你問題很多餒!
我:妳覺得可以這樣說話嗎?
她:不可以。
我:下次不要再這樣了,這是不禮貌的。爸爸是好意提醒。
她:好。
(最後,我一定會給個擁抱或微笑)

再來,是遇到了另一位常接觸兒童且對心理學有研究,也是一位母親的建議。

B朋友:
在聊天中,我大概和她說之前女孩的狀況。也說現在盡量不讓孩子吃糖或過晚上八點不吃巧克力。

她說:其實糖倒還好,頂多是肥胖...等疾病,但可怕的是〝添加物〞!這才是影響情緒的因素之一。想想用非食物本身的原料製造出像食物味道的零食、飲料...怎麼會健康呢?它經由血液和循環影響著孩子。這就是為何添加物能避免就盡量遠離。如果可以,勤勞一點,用水果、手工餅乾或天然的玉米、地瓜...等來代替零食。

後來,仔細想想我們還真的很愛吃洋芋片、魷魚絲、軟糖....等,雖然,要全戒很難。但現在就是少吃了。水果的比重也多了。發現女孩真的改善好多好多!

她現在更懂得放慢情緒,當然還是會生氣,但可以很快的從情緒當中走出來了。另外也會慎選她玩APP、Ps3的遊戲及卡通。

說真的,在當中我們自己本身也學習和獲得很多。也覺得花的心力及功夫都值得了。還好一開始沒直衝去醫院評估。不然,花的都是錢呀!

有智慧的父母是正確引導孩子走向正確的道路,並按著孩子的樣式接受她教養她。

特別想分享及感謝教會兒主給予孩子的教導!感謝主,女孩現在遇到我不舒服時,都會放下手邊的事,抓著我為我禱告。

那晚,她說:「主耶穌,請你以你最大的能力現在就醫治媽媽,讓媽媽出門有智慧選擇健康的食物,也讓baby吃的健康,生出來是健康的米其林寶寶,謝謝耶穌,聽小朋友的禱告,都是奉耶穌的名,阿們。」

姐姐越來越懂事了,好棒!

祝福天下的父母都能在教養孩子的路上,得著比付出的多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琳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